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DIY 車用風力發電機(下)

今天我們進一步把後續接線完成,首先找一條約2米長的電源線,焊接發電機兩端,並沿著底座用了兩條束線固定住。這焊接及束線工作要確實,畢竟這發電機是裝在車上的,車速一快,如果造成鬆脫還是有些危險性的。





完成了接線,就可以展開上路實測了。架起三用電錶,原本是PDA座這下變成三用電錶座,還將將好夾得住。




拍了幾張在市區測試的情形。






測試結果:市區的車速不快,最高不超過60KM/hr,平均約40KM/hr左右,而實測發電電壓約6V~16V之間,短路電流最高約350mA,有一段隧道開到60km/hr,測出最高電壓達到19V。

依這樣的發電內容,若有個充電控制電路,應該可以把電儲存至蓄電裝置上。回家後想了想,先拿家裡那台電霸來實驗看看,架起電風扇試吹,電霸充電燈跟著亮起來了。若能結合太陽能板,兩者一起互補共生發電,對我們露營愛好者來說,應該可以減少營地用電的煩惱。




小小的一個DIY實驗,不論結果如何,其過程是很有趣的。尤其在能源日漸高漲的今日,開發綠色再生能源不僅是當政者該努力積極的,你我也可以自己動手來DIY吧。

9 則留言:

Hola 提到...

您好

請問 馬達的部分 用四驅車那種小小的馬達應該可以做起來吧(電壓應該會比較小)
那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另外
我想請問你 那些接電的問題
就是 該怎麼接 如果用家裡的交流電ok嗎?

如果能提供我更詳細的資料的話
能麻煩您留 msn . yahoo Massage or mail 嗎?

這是我的mail :bazooka0109@gmail.com

謝謝您

Aven 提到...

玩具車的馬達應該也是可以的,只是發電效能多寡差別而已,您不妨可以試試看。
接電? 這是發電機實驗,輸出的電是直流電,接交流電是什麼意思? 不太懂您說的。

匿名 提到...

請問~我用遙控汽車的小馬達來發電,小馬達上面還連著一個小電容,我發出來的電用DCV來量量不到,用ACV量到15V(有正負極之分),所以我很納悶,ACV不是沒有正之分嗎?如何輸出DCV電流?以上問題請幫忙解答~謝謝~

Aven 提到...

一般來說遙控汽車小馬達應該都是直流馬達才對,即便你手上拿到的是發出交流電的馬達一樣可以透過整流電路將交流電轉為直流電再做運用。

匿名 提到...

您好:
這裡是造士公關公司,我們想舉辦一個與您這個車用風力發電有關的活動,能否借重您對這方面的了解,邀請您擔任活動顧問,期望您能與我們聯繫,謝謝您!歡迎來電(02)2523-7049黃小姐

匿名 提到...

用專門跑軌道車的馬達轉數更快應該可以提供更大電力!!

匿名 提到...

用軌道車專門使用的高速馬達 轉速更快 電力應該也會更多 有機會您可以測試看看

Just do it!! 提到...

你好~~ 看了你DIY我也很想來試試看
我很好奇也是馬達的部份
因為我自己的認知是 分兩種
1. 發電機 : 屬於供電用的
2. 電動機 : 屬於吃電用的
你所提到的四驅車馬達我的認知裏面應該算發電機的類型,他也可以拿來做發電機使用嗎?
不好意思~~ 我屬於半桶水也沒有很懂
謝謝!!

Aven 提到...

電動機跟發電機,基本上構造是一樣的。
一個是電流經過線圈產生磁場,帶動馬達。
一個是透過磁場改變,經由線圈產生電流。